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景宁县档案馆“三举措”用活用好档案资源

作者:陈晶晶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29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浙江省景宁县档案馆积极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学促干、以干践行,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落实落细各项举措,保管好、开发好、利用好档案资源,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展现档案史志工作价值。

    一是围绕中国共产党在景宁的百年奋斗历史,县档案馆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料中的红色资源,举办“庆建党百年 展景宁风采”主题展览。同时,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开展以口述档案追溯畲乡红色革命记忆活动,制作了《景宁畲族第一党支部书记雷福体》《抗美援朝老兵》等共9期口述档案视频,有声有色地向社会大众展现景宁革命故事,充分发挥档案在传播红色记忆、弘扬革命精神方面的重要作用。

    二是充分利用馆藏档案资源为社会群众提供利用服务,截至目前,已接待实地到馆查档1103人次,受理异地查档 47人次,电话咨询 81人,累计接待社会各界档案咨询查阅 1231人次,为群众解燃眉之急。同时,持续推进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优化“浙里办”APP、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平台查档功能,为民查档提供更多便利。

    三是县档案馆(史志研究室)依托馆藏档案资源,助力《中国共产党浙江景宁历史(第二卷)》书稿完善工作;整理编印《中共景宁畲族自治县历次代表大会重要文献汇编(1984.12—2016.12)》《景宁畲族自治县历次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第一届至第九届)》等资料;根据历年采集建立的小溪流域水运文化口述档案,编写出版《瓯江小溪》;整理完成历史文化古村落系列丛书《山村记忆》,定期在“畲乡档案史志”公众号中发布相关编研成果,进一步提高村级档案影响力。通过开发优质档案资源,切实引导干部群众从档案中学习历史,汲取经验,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