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档案再现百年史 研学之旅见初心

——湖南省档案馆开展“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作者:张敏

来源:湖南省档案局、馆网站

2021-12-29 星期三

    为进一步宣传档案和档案工作,扩大档案馆的社会影响力,发挥档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前不久,湖南省档案馆联合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开展了以“档案再现百年史 研学之旅见初心”为主题的“档案馆开放日”活动。

    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法律事务专业师生300余人先后参观了“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和省档案馆档案利用、修裱、数字化等工作部门,体验档案工作各流程,真实感受档案与自己生活的紧密联系。

    在档案查阅利用窗口,查阅利用部工作人员详细介绍了馆藏情况,演示了档案查阅利用流程,并调阅案卷,让同学们真正了解什么是档案以及怎样利用档案解决自己的困难和问题。在档案修裱室,同学们看见一张张或缺损或脆化的档案通过修复人员灵活的双手重焕新生,不少同学还在工作人员指导下体验了档案修裱的简单操作,不禁感叹档案保护的不易。在档案数字化现场,调卷、重新编目、录入、拆卷、扫描……同学们通过档案数字化工作流程,真实感受了档案工作者为方便档案查阅利用不断优化工作技术和流程所作出的不懈努力。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省档案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制作的“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

    同学们表示,通过这次“档案馆开放日”活动,走进了丰富的“档案世界”,真正了解了档案工作的价值,感受到了档案的独特魅力。这些珍贵档案记录的辉煌历史,将激励大家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迸发爱国热情、振奋民族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