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学批示 明方向 抓落实 推动湖南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湖南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 叶建军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7 星期一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湖南省档案馆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思践悟、全面对标看齐,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履行主体责任,以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积极作为,推动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体悟深切关怀 强化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长期重视并关心档案事业发展,多次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提出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为档案事业发展定向指路,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省档案馆深刻体悟党中央和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从中汲取奋斗力量,把总书记对档案工作者的关怀和激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使命与担当,忠诚履行为党管党、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将学习重要批示精神转化为奋进前行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

感悟思想伟力 明确方向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站在统筹“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对档案工作作出了新的理论创新和历史判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

    总书记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这一重要论述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锚定了档案工作在新发展阶段中的定位和坐标,是省档案馆在“两个大局”中谋划事业、在“国之大者”中推进工作的具体行动指引。省档案馆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看待档案工作,更加自觉自信、有责有为地推动档案事业更好发展。

    总书记在重要批示中强调,要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这是新发展理念在档案部门的具体要求。做好新时代的档案工作,省档案馆要贯彻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持续加强机构改革后的顶层设计、统筹协调、部门联动,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破解贯彻新发展理念中的突出问题;要统筹发展与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档案工作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档案事业发展成果。

    总书记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这一重要论述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省档案馆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用心用力用情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档案资源,用档案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增强主责主业意识,围绕主战场打好主动仗,在服务中心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中彰显档案工作价值。

谋划方法举措 务求实绩实效

    为切实推进重要批示精神落地落细,省档案馆制定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任务分解表》,确定了36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接下来,省档案馆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考察湖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结合起来,与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深化理解、提高认识,进一步谋划好实现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法与举措,切实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要在践行“三高四新”战略(即: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中部地区崛起战略、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等重大战略中寻找档案工作服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要围绕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社会关注,大力推出各种有分量的档案资料,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资政参考;要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讲好红色档案故事,赓续红色血脉;要继续为全省生态环保督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小企业发展等提供精准高效的档案利用服务。

    在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方面,省档案馆要大力收集红色档案以及反映党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档案资源,特别是要重点做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脱贫攻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袁隆平院士重要文件材料的收集工作;进一步做好“走向辉煌——中共湖南省委百年档案文献展”宣传利用工作,将省档案馆打造成为社会各界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出《中共早期赴苏湘籍人员档案选编》《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湖南档案选录》以及毛泽东、贺龙、夏明翰等红色家庭档案系列丛书;继续与《湖南日报》《新湘评论》等媒体联合办好红色档案故事专栏等。

    在人才建设和档案制度建设方面,省档案馆要尽快制定档案鉴定、档案移交与处置、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业务标准规范;继续发挥省档案部门官网、“湖湘档案”微信公众号和档案学会力量,做好新修订的档案法的宣传普及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清单任务,积极开展自查,迎接国家档案局档案工作综合检查;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提升全省档案干部队伍的政治水平和政治能力;制定档案人才队伍培养规划,着力解决档案编研、鉴定、保管修复、信息化技术专业人才短缺问题;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培养力度,拓宽与高等院校合作开展档案业务培训的渠道和形式,通过专题培训、专项工作等方式提升履职能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专精、作风优良的兰台铁军。

    围绕数字档案馆建设,省档案馆要抓住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的这一契机,不断强化担当作为,补齐短板弱项,推动解决影响省档案馆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要主动争取省委领导支持,加强协调对接,积极学习先进省市档案工作经验,全力推进档案馆新馆建设,切实改变基础设施落后的现状;要按照示范数字档案馆的建设目标,进一步加快档案数字化和缩微工作进程,不断完善档案信息化平台功能,全面提升全省档案信息化水平。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3日 总第3771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