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湖南 完成“两类档案”归集和专题数据库建设

作者:易小青 陈铁炬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4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随着国家武陵山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湖南省张家界市慈利县的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目录数据通过湖南省档案馆的数据审核和入库,湖南省“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已完成阶段性任务,基本建成了覆盖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的“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归集目录数据达420余万条。

    根据国家档案局相关要求,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研究确定了分级建库、逐级汇交的工作原则,扎实推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局长施亚雄多次听取专题汇报,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精准调度和督导。

    作为此项工作具体承担单位,省档案馆党组研究制定了关于开展“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实施方案,主要领导认真部署、积极协调、统一调度,成立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分管馆领导带队赴重庆等地调研走访,与省扶贫办积极沟通联络,调剂经费25万元用于购置硬件设备和开发软件系统。

    工作实施中,省档案馆采取分组推进、责任到人,倒排时间表、打表推进等方式狠抓落实。一是主动服务。指派技术骨干,在全省“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培训班上进行培训辅导,统一业务标准;定期在内部进行业务交流研讨,强内功、打基础;集中部门力量,跟踪做好80余家省直单位和136个市县综合档案馆的档案技术服务工作。二是技术提质。研发了目录数据审查软件,确保报送数据的规范统一,提高了数据报送工作效率。一方面,对国家数据规范进行细化,制定目录检测细则37条,通过软件对省直各单位上报的数据逻辑性、规范性进行全覆盖式检查;另一方面,在各市(州)上报数据合格率不高的情况下,对软件进行升级,应用于各市(州)档案馆对直属单位和县(市、区)的数据审核工作,将数据审查关口前移,大幅减少市(州)往返报送和整改的频率,提升上报数据的质量。同时,还根据档案资源收集、利用的需求,开发了湖南省“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建库软件,各地在上报数据时,即可同步完成数据审核、上传、入库等工作。三是加强汇报。及时梳理和汇总工作进度及存在的问题,每周以工作动态的形式,定期向省档案局、省扶贫办及有关部门通报。

    根据计划,湖南省下一步将启动全文数据归集和建库工作,并对全省各县(市、区)贫困人口规模和档案归集情况进行对比分析,适时对数据库质量进行整改和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3日 总第377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