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开展反恐防暴实战模拟演练

作者:廖彬团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4 星期五

    本报讯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总体国家安全观,进一步提升档案馆反恐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涉恐事件的能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与南宁市公安局星湖派出所共同开展了反恐防暴实战模拟演练。自治区档案馆、物业公司及驻馆数字化加工人员共190人参加。

    此次演练模拟一起查档人员由于未查到个人所需信息而心生怨念,在工作人员劝解无果后,情绪失控、公开叫骂,扰乱档案馆正常查档秩序,并攻击工作人员,蓄意破坏公共设施设备,又逃窜至档案库房和其他业务用房,企图纵火烧毁档案的极端暴力突发事件。

    演练现场,档案馆工作人员及总控室值班人员通过视频监控云平台发现警情后,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并启动反恐防暴应急预案。接警后,公安干警快速规范处置,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各方人员协同配合,迅速制服了“犯罪嫌疑人”,及时化解了危机。

    此次演练进一步加强了自治区档案馆反恐防暴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应对突发暴力事件的应变能力,有效检验了自治区档案馆反恐防暴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为推进自治区“平安档案”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3日 总第3771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