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昌市档案馆 办实事解难题 档案服务再升级

作者:祝彪平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4 星期五

    本报讯 今年以来,南昌市档案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化服务意识、完善服务举措、创新服务机制,全力做好档案查阅利用服务工作。

    南昌市档案馆严格按照档案利用规章制度规范工作行为,不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将为民服务理念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体现到日常工作中。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对待查档咨询群众,始终保持认真细致和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让群众感到贴心和暖心。

    为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南昌市档案馆积极改进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各项便民举措,打造便民服务窗口,全力做好现场查档、电话预约查档、档案查阅延时服务、全省民生档案“一站式”查档服务、“赣服通”线上查档等工作。今年以来,市档案馆共接待档案查阅利用1277人(次),办理“赣服通”线上查档业务146人(次),调阅档案1.3万卷(件)、电子档案近6万件,打印、复印档案资料2.2万页,在推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满足群众异地查档需求,南昌市档案馆已与上海、北京、成都、深圳、福州、长沙、杭州等地档案馆签订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服务工作协议,明确了民生档案利用种类、双方工作责任、跨馆查档办理流程、应遵守的国家有关保密规定及其他法律法规等内容,逐步建立了民生档案异地跨馆利用机制。协议签署后,市档案馆迅速落实落地,通过“异地申请、跨馆出证”的方式解决了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多地跑”的难题,为全省外出务工人员、返城知青等人群利用民生档案提供了便捷通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3日 总第377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