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龙山县:“三个着力“推进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提档升级

作者:胡俊杰 陈冬立

来源:红网

2021-12-23 星期四

    近年来,湖南省龙山县深入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在队伍建设、档案专项审核、信息系统建设三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水平,夯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基础,持续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着力建强工作队伍。通过开展集中轮训、以工代训、跟班学习等方式,不断改进档案管理人员的管理理念、工作思维、工作方法,推动全县档案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自2020年以来,龙山县以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风险隐患排查、公务员信息采集统计等工作为契机,累计培训13期共122名政工人事干部,同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要求,不断强化知识积累,熟悉相关的档案管理制度及各项方针政策,有效提高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人员的整体水平。

    着力抓好专项审核。坚持档案专项审核全县一盘棋,由县委组织部牵头主抓,县人社局、县教体局、县卫健局等相关管档单位全力配合,成立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县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同时,提请县委同意将专项审核工作纳入全县“五个文明”绩效考核,做到专项审核全覆盖高效推进。始终坚持干部人事档案“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的原则,加强与纪委、人社、教育等部门的联动,准确核实干部的基本信息、学历、考核、奖惩等信息。据统计,自2020年以来,龙山县历时一年多时间完成了10573卷干部档案的初审,目前复审工作正在有序开展,补充完善档案材料41723份。

    着力完善信息系统。创新运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建立干部信息大数据应用系统,安排了4名专业干部负责信息系统维护,做到及时录入、实时更新干部的职务变动、工作履历、教育经历、奖惩情况等动态信息,始终确保系统内干部信息保持最新状态。目前系统共收录干部2809人,其中科级干部1179人。大数据信息系统的建立,有效推动了干部工作从“经验主导决策”向“数据驱动决策”转变,为干部资源配置、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宏观管理、组织人事工作规律研究等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