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厦门 完成全市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

作者:蓝文忠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厦门市档案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部门成立验收专家组,分批次对全市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进行验收,全市11家试点单位全部顺利通过验收。此举标志着厦门市圆满完成全国第三批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任务。

    国家档案局、财政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扩大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后,厦门市将开展试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加快推进增值税电子发票应用和推广实施工作,在市委办公厅领导和市档案局牵头组织协调下,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提早部署、多措并举,积极推进试点任务落实。

    今年3月,厦门市档案局联合相关部门成立试点工作小组,指定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工作人员,明确责任分工,要求试点工作小组成员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加强对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在前期调研基础上,选定11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包含了国企、民企和外企)作为第三批试点单位。试点工作启动前,厦门市召开推进会议,面向所有试点单位开展宣传指导和政策解读,介绍前期试点经验,组织业务交流,进行动员部署;及时下发通知,明确政策依据,提出工作要求,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厦门市将试点工作纳入《厦门市高质量推进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2021年度提升方案》,为厦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方位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试点工作开展过程中,试点工作小组与试点单位始终保持线上、线下互动交流,对试点单位进行业务指导。试点工作小组定期召开阶段性推进座谈会,听取试点工作进度汇报,进行点评总结和答疑解惑,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组织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向试点单位普及发票电子化带来的便捷、便利和益处;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试点单位实地参观试点工作开展比较成熟的厦门航空有限公司财务共享中心,通过分享交流业务操作流程,营造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为按期完成试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日前,厦门市试点工作小组根据11家试点单位的申请及试点工作开展情况,专门成立验收专家组,召开两场试点工作验收会,分批次对11家试点单位进行现场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试点单位工作情况介绍,进行现场质询、评议,达成一致意见。经验收专家组投票表决,全市11家试点单位顺利通过验收,并形成了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和做法,为今后全市继续开展增值税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0日 总第377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