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四川宜宾市档案馆

打造四川清代档案研究新名片

作者:叶 敏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宜宾市档案馆与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签订了清代叙永直隶厅档案编研开发合作协议,标志着宜宾市档案馆馆藏历史档案开发利用迈出新的步伐。

    宜宾市档案馆馆藏的清代叙永直隶厅档案形成于1851年(咸丰元年)至1911年(宣统三年),共1089卷1.2万余件。这些档案主要反映了叙永直隶厅的各项职能活动,涉及军事、民政司法、教育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合作协议签订后,宜宾市档案馆、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将共同对馆藏清代叙永直隶厅档案进行整理和学术研究。四川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专门组建研究团队,加强对宜宾市档案馆馆藏清代叙永直隶厅档案的研究,定期与市档案馆交流研讨,通报最新研究成果,实现信息共享。双方将通过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共同编研开发有分量、有深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成果。此外,双方还将利用各自平台优势,多渠道协同推进清代叙永直隶厅档案编研开发和课题研究成果的推广,努力将叙永直隶厅档案打造成四川清代档案研究新名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0日 总第377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