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上海金山区档案馆

助力“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

作者:俞惠锋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1 星期二

    本报讯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档案馆通过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媒体平台合作,围绕“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建设,不断推陈出新,取得了显著成果。

    区档案馆围绕滨海湾区建设区域功能定位和公众关注热点,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就“金山历史地理变迁与区划沿革”“金山海洋文化资源调查与当代海洋文化布局研究”“历史上金山地区海塘代表形制及文化价值研究”等课题进行深入学术研讨;与古籍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合作,出版了《金山碑刻资料选辑》《唐寰澄文集》《金山旅游诗选》《顾野王年谱》等“乡土文化系列丛书”。围绕挖掘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红色文化,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区档案馆联合复旦大学以地理勘察、考古为基础,出版发行了《金山历史地理变迁与区划沿革(完整版)》;在研究基础上,开设“海陆变迁金山”实体展厅,使用动画影像还原了上海成陆的全过程,打造了金山区党史学习教育、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的新课堂。

    此外,区档案馆借助媒体平台,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金山记忆”,连续4年位居全国档案微信公众号年度排行前列;与金山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知道金山是什么,你就有了爱金山的理由》节目;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站推出《一分钟看懂上海是怎么来的》;与澎湃新闻、《新民晚报》等媒体合作推出“探寻‘上海之源’”主题报道,为金山落实“两区一堡”战略定位、推进“南北转型”战略要求、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夯实基础,助力金山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0日 总第3770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