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皇史宬修缮一期工程初战告捷

作者:马翔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20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皇史宬修缮一期工程通过北京市文物局验收。验收组经过检查施工质量、审阅工程资料、听取各方汇报、质询答疑等环节,一致同意工程通过验收。至此,历时200多天的皇史宬修缮一期工程初战告捷。

    皇史宬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以下简称“一史馆”)管理保护。皇史宬修缮一期工程主要包括西配殿文物建筑本体、四周院墙及院落地面的修缮和院内给排水及电气系统的升级改造。工程于2020年10月开工,2021年8月完工。自工程被列为享受国家重点文物保护专项资金补助的项目以来,一史馆在北京市委、市政府和首都规划建设委员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市文物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以不改变文物原状为第一原则,在保证文物本体安全的前提下,综合发挥传统技术和现代技术的优势,充分考虑展示效果、社会功能、物质功能等方面的需求,尽一切可能保存了皇史宬现有的历史遗构,实现了安全第一、最少干预、修复手段可识别、历史可读的整体目标。

    工程动工以来,一史馆通过与文物、规划、市政、交通、城管等方面50多家单位的沟通协调和密切配合,积极推进项目进程。一史馆精心组织施工,成立专班,采购监理服务,大力夯实项目基础。馆领导每周到现场检查督办,责任部门强化项目安全管理。项目组严格按流程审查方案、组织安全交底、编制应急预案、开展消防培训、签订责任书,积极调整进度计划,召开例会协调解决困难事项。

    皇史宬周界环境复杂,修缮困难多。为此,一史馆积极与周边居民沟通协调,协同多部门解决问题,邀请故宫博物院等单位组织召开现场会。同时,一史馆成功申报了皇史宬东墙东侧、管道路由等3个重要方案的变更,特别是管道路由工程的变更实施,切实解决了皇史宬地面低洼积水的问题。此外,一史馆专门与有关部门建立沟通机制,通过查阅资料、电话咨询、考察调研等方式,摸索出一套具有老城街区特色的、对接大市政的工作流程,顺利完成雨水和污水管道对接市政管网的施工。

    下一步,一史馆将继续推进皇史宬后续修缮工作,配合做好北京市中轴线申遗相关工作。根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物保护工程进度监管暂行规定》,工程将于一年后提请国家文物局进行竣工验收。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6日 总第37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