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建”之有方 “管”之有序 “用”之有道

——竹山县围绕“三好”干部人事档案管理显成效

作者:龙世成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20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认真贯彻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围绕“审好、管好、用好”三方面,持续推动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多角度“审好”,提升档案质量。扎实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先后抽调11名素质高、业务好、责任心强的干部组建三个工作组,按照“谁管理、谁把关,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一人初审、两人交叉复审、组长终审的方式开展档案专审。重点围绕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对2534卷干部档案进行“逐人、逐册、逐类、逐页”审核,重点审核干部的出生年月、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习经历、工作经历及身份等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有无涂改、篡改、造假、缺失等现象,做到“审核零失误、造假零误查、材料零漏补”,坚决防止档案有问题的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共计发放《关于补齐干部人事档案材料的函》1834份,查补干部档案缺失材料68200份,开展政策解释900余人次。

    全方位“管好”,规范档案管理。实行干部人事档案集中统一和分级负责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审核认定制度、干部任前档案审核制度、干部人事档案日常管理制度等,形成“入库审核+日常审核+专项审核+任前审核”的常态机制。规范管档人员职责、查借阅制度、收集归档与移交制度,做到管理有专人、查阅有记载、转递有回执的“三有”管理。严格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进行档案库房改扩建并购置相关设备,干部档案室改扩建后面积达100余平方米,实现了档案库房、阅档室、整理室、办公室四室分开,配齐配全了档案密集架、除湿机、空调、24小时监控等设备,档案基础设施建设越来越完善。全面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投入资金104万元,购买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服务器数据库、高速平板扫描仪、计算机、智能备份一体机、打孔机等设备,对2200余卷干部档案进行扫描,导入干部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干部人事数字档案在线查阅和电子化管理。

    灵活化“用好”,发挥档案功效。明确档案管理“服务干部工作、服务班子建设、服务领导决策”工作思路,对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调整、干部离退休等工作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可靠依据,使干部档案真正成为公道正派选人用人的重要依据。一年来,累计为350余名县乡换届提名人选提供了档案审查服务,为公务员登记人员备案提供资料查询1400余人次,复印相关资料1万余份,配合有关单位调阅干部档案500余人次,复印相关资料2400余份,对150余名干部录干前工作经历进行认定,为其补缴养老保险金提供了重要佐证,做到干部人事档案“建”之有方、“管”之有序、“用”之有道。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