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电子文件单套归档试点通过国家验收

作者:刘 璐 王 玮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7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上海“一网通办”政务服务平台电子文件单套归档试点工作通过国家档案局、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国家电子文件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联合组织的验收。

    该试点项目由上海市大数据中心承担,2020年3月被列入首批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国家试点名单。在国家档案局、上海市档案局的指导下,上海市大数据中心高度重视,组织调研、细化方案、定制归档流程、建设主体功能,基于电子印章平台,应用数字签名等技术,实现归档数据从收集、整理、封装、固化、检测到登记入库的全过程管理以及“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全流程电子化。

    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试点工作完成了规定任务,试点单位建设了“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归档管理系统,打通了“一网通办”事项电子文件的归档流程,构建了“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制度体系,为“一网通办”电子文件单套归档和电子档案单套管理探索了可行的技术路线和有效的实现途径,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和推广应用价值。

    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组织推进的电子文件单套归档改革试点工作,充分融入“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及上海城市数字化转型大局,实现了“统一技术支撑、统一归档流程、统一记录和跟踪审计”,为线上、线下政务服务全流程管理提供了基础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6日 总第376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