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让脱贫攻坚档案活起来

——安徽省舒城县做好档案归集记录伟大历史

作者:苏成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6 星期四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重要任务。脱贫攻坚档案生动记录了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历史任务、创造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的奋斗历史,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的信息支撑。长期以来,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把档案工作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在“收、管、存、用”上下功夫,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有序推进、成效显著。

    一件件档案,承载着脱贫攻坚的时代轨迹

    舒城县按照档案工作“统一领导、分级管理”的体制机制,成立了领导小组和专抓队伍,做到全县“一盘棋”、上下一条心,形成了推动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强大合力。

    早在2014年,舒城县就印发通知,要求县扶贫局、县直相关单位、乡(镇)、村全面做好建档立卡资料的收集工作,内容包括各级出台的建档立卡工作文件、贫困户申请书、入户调查表、各类关于扶贫工作的会议记录、贫困村和贫困户公示情况等。2017年,舒城县对照国家和安徽的最新标准和要求,再次向全县印发通知,进一步细化了县、乡镇(开发区)以及村级相关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同时,决定于每年5月开展“文件材料归档月”活动,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应归档文件材料齐全完整安全。今年3月,为进一步规范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舒城县组织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和县扶贫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前往省级示范点学习调研,并邀请省、市档案专家对全县从事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一线人员进行档案规范化管理专题培训,还在张母桥、南港两个乡镇各选定两个村作为试点,通过试点单位的探索总结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经验。这些做法为全县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的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5月起,舒城县全面启动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在全县上下协作、积极配合的同时,进一步明确各地各单位的工作责任,压紧压实档案归集工作链条。原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档案整理工作,县直各部门负责本单位脱贫攻坚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各乡镇(开发区)负责做好本地脱贫攻坚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工作,同时指导村级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的收集整理。县档案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及时跟进,做好业务指导。县档案局、县档案馆也多次组成检查组,深入整理现场进行指导。

    这些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在走进舒城县张母桥镇档案室,扶贫类、扶贫项目类、扶贫资金类、特殊载体类4个类别档案规整有序、分类清晰地排列着,空调、温湿度计、除湿机、灭火器等设备一应俱全,反映移交接收的各类台账清晰明了……张母桥镇党政办主任王文东说:“之前镇上存放的脱贫攻坚文件材料比较多,整理起来没有头绪。今年3月以来,县里将我们镇列为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试点,派专人指导我们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的收集整理。现在,我们配备了专用档案室、专用档案柜、专用档案盒、专用档案管理电脑和专兼职档案员,各类文件材料得到有序整理归集,查找起来一目了然!”

    “我们要细心整理好每一件档案,这真实反映了时代的印记和扶贫干部的心血。”县乡村振兴局工作人员胡圣卫的话语可谓是档案工作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神圣职责的生动映照。

    一件件档案,记录下贫困群众的脱贫历程

    在舒城县河棚镇龙骨村新建的档案室,脱贫攻坚档案以“一户一档”的形式分类保管,全宗号、类别代号、村编号、保管期限、件号清晰明了。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有效保护脱贫攻坚档案,村档案室采用了无酸卷盒,这种卷盒不易老化破损、耐腐蚀,便于档案长期保存。

    打开龙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夏海波的档案盒,里面有他亲手填写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申请书、村民小组评议推荐的会议记录和决议、县级数据比对后的回复、龙骨村村民代表大会会议记录……一件件档案记录了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

    “务求精准是我们的第一目标,只有严格按照程序落实建档程序,才能把‘精准’落到实处。”龙骨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曙如是说。

    走进龙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夏海波给村里的群众讲述了他脱贫攻坚档案盒中记录的故事:有他申请低保时的心酸,也有帮扶干部为他做通思想工作、帮助他谋求脱贫出路的感恩。夏海波十分感慨,“那时候家里条件差,父母早早离世,我感到万念俱灰,幸好党和政府没有放弃我。”他和村民们讲起了自己心中曾经的“小疙瘩”,“那时候就想着和组织作对,把家里房子拆掉几块砖,要求村里给家中改造危房,还把村里给的兔子都吃掉了,现在想想,真是羞愧难当啊!”

    与夏海波的话相印证的,是一份危房鉴定申请表上记录的专家意见,上面清楚写道:该户房屋不属于危房。“群众的‘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绝对要做好。”谈起这份鉴定申请表,龙骨村村委会主任夏化明拿起了档案盒,关于夏海波一家“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的相关材料整齐地码放在里面。

    “档案盒里没有留存记录的,是扶贫干部们一直以来对我家的帮助,他们给我做工作、讲方法、谋出路,坚定了我脱贫的信心。”夏海波认真收起自己的档案盒,交给了村“两委”干部。

    夏海波的脱贫攻坚档案里还详细记录着他脱贫历程的点点滴滴。在一张扶贫干部精心核算、细致比对的家庭收入明细的最后一页,夹着一张鲜红的脱贫光荣证,为这本厚重的档案留下了耀眼的“卷尾语”。

    针对户内档案内容多、资料杂的现状,舒城县严格制定了脱贫攻坚档案整理标准,原县扶贫局、县档案局、县档案馆分别对档案整理工作予以指导,对户内档案材料标准进行统一。所有文件材料的校对、修改不下10次,做到了纸质材料“零涂改”,数据逻辑“不打架”,文件资料有据可查。

    一件件档案,激励人们投入乡村振兴的伟大实践

    “一件件脱贫攻坚档案,真实反映了每一个建档立卡家庭脱贫攻坚的真实历程,整理好脱贫攻坚档案、让档案的作用发挥起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舒城县档案馆馆长郑书兴由衷地说,“档案是凭证、是依据,是有灵魂的,因为档案里面有故事、有智慧、有丰富的情感。我们决不能让其束之高阁,要让档案能助人、能鉴人。”

    舒城县将档案宣传纳入全县宣传工作之中,努力构建“档案大宣传”格局,让档案宣传成为全县宣传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舒城县委讲师组组长汪红介绍,档案宣传要从档案里找故事,把枯燥的档案变成有趣的情节、会说话的“小精灵”,使档案具有活力和新鲜感,从而提高档案宣传吸引力。

    为了让档案“活”起来,每年国际档案日期间,舒城县和各乡镇都举办“讲好档案故事”系列活动,邀请档案中的主角现身说法,开展巡回宣讲。山七镇张志菊秉着“你把我养大,我陪你终老”的孝行理念,在陪伴养父的日子里,她办起了家庭养殖场,并通过开网店等举措,让家中贫困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听众们听到她的事迹深受感动,不仅受到了教育,更坚定了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脱贫攻坚过程中的故事很多,也很精彩。有身在一线忘我工作的扶贫干部,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展现出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主动要求把贫困政策让给其他贫困户以及帮助乡邻共同脱贫的感人故事。档案中记录的点点滴滴,无不闪耀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老百姓的朴实与真诚。为了让档案里的人和故事广泛传播,舒城县着力把档案中的记忆与当下的热点、焦点、关注点结合起来,利用新媒体平台,创新形式,通过公众号、微视频、抖音号等载体将这些故事重新讲述、重新诠释,扩大传播面。

    档案是一片大海,找到其中的闪光点,往往需要档案工作者去探寻、去淘金,去发现、去点化,去激活、去点燃。郑书兴介绍,发掘档案的重要价值是一项宏大的工程,舒城县正着手组织开展档案信息化工作,让广大群众通过网上查档、激活记忆,让档案工作者讲好故事、揭示规律,让档案被更多人利用、发挥出更高的价值。

    “不能就档案说档案,要把档案工作看作是一项文化工程,把它转化为大众喜爱的文化产品,让它传得开,又要努力把档案产品打造成文化精品,让它立得住、留得下。”谈到全县档案工作未来发展,郑书兴信心满满,“档案是连接昨天和今天的桥梁。重视档案、研究档案会为我们带来更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档案一定会发挥出越来越广泛的作用,走进寻常百姓家,讲好新时代的故事,更好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3日 总第37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