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作者:肖涵予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5 星期三

    本报讯 近日,经重庆市委、市政府批准同意,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十四五”重庆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共分为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

    在发展环境部分,《规划》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重庆档案事业发展成效,深入分析了“十四五”时期重庆档案事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顶层设计上为重庆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提供了保障。

    在总体要求部分,《规划》强调,“十四五”时期重庆档案事业发展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以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动档案工作为服务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依法治档、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系统观念、坚持安全底线6条基本原则。《规划》明确,到2025年,要形成与全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格局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价值作用充分体现。

    在主要任务部分,《规划》围绕深入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档案服务能力建设、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深入激发档案创新活力6个方面,明确了20项具体任务,提出了档案法规制度规范建设工程、档案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新时代新成就重庆记忆工程、档案安全强基工程、档案数字转型工程、重庆市人才强档工程6项重点工程,为重庆档案事业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在保障措施部分,《规划》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组织实施、加强经费保障、加强宣传引导4个方面的内容,有力确保了各项任务的有序推进和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13日 总第3767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