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岷县举办全县“两类档案”归集移交工作培训会

作者:郎儒娟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15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确保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两类档案”,前不久,甘肃省岷县档案局、档案馆联合举办了县“两类档案”归集移交培训会,来自全县18个乡镇的相关档案负责人共计1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中央、省、市、县关于做好档案工作相关会议、文件、领导批示精神及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和《乡镇档案工作办法》。岷县档案馆档案业务人员就如何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移交工作进行了专题培训,档案管理软件公司技术人员就“两类档案”的数字化工作进行了培训。

    会议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各乡镇、各单位要从政治和历史的高度,深刻认识把“两类档案”完整归集起来、记录好新时代伟大奋斗历史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自觉性。要把这“两类档案”的整理移交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两场战役形成的档案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二是要健全档案管理机制,夯实“两类档案”硬件基础。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把“两类档案”工作纳入本乡镇、本部门整体工作部署,落实“两类档案”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档案部门监督指导、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各负其责”的原则,统筹协调、齐抓共管,切实抓好“两类档案”归集整理工作。三是要准确把握标准,规范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按照各自领域职责和规范建档标准要求,规范好本领域、本部门的“两类档案”资料,确保“两类档案”的归集质量,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整理规范、数字化处理标准”,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迎接省市专项督查。四是要紧盯时间节点,扎实推进“两类档案”移交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抽调精干力量,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苦干实干,一抓到底,抓出实效,克服困难,紧盯时间节点,集中时间和精力,全面完成“两类档案”的目录、全文电子数据、实体移交工作,努力打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攻坚战、收官战。

 
 
责任编辑:张雪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