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确保高质量完成“两类档案”归集任务

——广西河池市档案馆开展“两类档案”归集纪实

作者:吴锡刚 韦俞妃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3 星期一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档案馆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河池市委的决策部署,按照自治区档案局、市档案局相关要求,快部署、细指导、严把关,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以下简称“两类档案”)接收进馆工作,确保“两类档案”应收尽收、应归尽归。

    提高政治站位,在安排部署上突出“快”

    为高质高效抓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市档案馆自觉扛起政治责任,把“两类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中之重,列入年度工作清单,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将全市“两类档案”及时接收进馆。及时召开全馆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档案局长馆长会议及全区、全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提高全馆干部对做好“两类档案”接收进馆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进一步增强接收工作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落实由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骨干重点加强业务指导的责任体系,加强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协作,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确保如期完成“两类档案”接收进馆任务。

    聚焦重点难点,在培训指导上突出“细”

    为确保“两类档案”归集工作顺利推进,市档案馆专门组织工作人员及相关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全区脱贫攻坚档案和疫情防控档案工作专题培训班,明确了归集工作、报送移交、专题建库等方面的要求。从今年4月初起,市档案馆便多次派工作人员深入市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全面了解、及时跟进“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情况,整体把握“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进度,并就“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现场答疑,手把手指导档案工作人员从归档文件鉴定、保管期限划分、卷内文件排序、档案管理软件使用及著录等环节入手,做好归集工作。在开展业务指导的同时,同步开展“两类档案”质量检查工作,及时指出归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整改要求,实现边整边改,提高了归集工作的效率。在现场指导之余,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还充分利用电话、微信等随时沟通指导,有效跟进,全力帮助解决“两类档案”归集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通过系统、细致的培训指导,各有关单位档案工作人员准确把握了归集工作任务要求,尽快熟悉了归集工作标准规范,掌握了工作技能,为归集工作有序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好问题整改,在质量把关上突出“严”

    市档案馆坚持质效并重,在紧盯进度的同时,严抓“两类档案”收集、分类、整理等各环节工作,不折不扣地将归集工作落实好、落实到位。市档案馆制定了“两类档案”接收进馆质量标准,要求移交单位对标对表,按照“自查—整改—检查—整改—移交”的程序,对已整理的所有档案进行自查,逐一核对、查缺补漏。之后,由市档案馆工作人员深入移交单位进行检查核验,就检查出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并限期整改,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移交任务。另外,市档案馆还组织工作人员对移交进馆的“两类档案”进行全面检查,采取逐件逐页审核、目录与实体核对等措施,全面把好进馆“两类档案”的质量关,确保“两类档案”齐全完整、整理规范、著录准确。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9日 总第3765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