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作者:胡荣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0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经天津市委、市政府同意,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天津“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的发展环境、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对未来5年天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对标《“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将档案工作放在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天津的实施中去统筹设计,着眼于推动“十四五”时期天津档案事业转型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

    《规划》明确了6项工作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立场、坚持依法治档、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安全底线、坚持人才兴档。《规划》指出,到2025年,全市档案开放力度显著增强,档案利用更加便捷,人民群众在档案领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职能作用进一步凸显,基本形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相适应的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规划》勾画了档案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档案资源建设取得新发展、档案开放利用取得新成果、档案安全保障得到新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迈出新步伐、档案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档案队伍建设达到新水平的事业发展蓝图。到2035年,天津市档案治理效能、档案服务能力、档案资源建设和保护开发水平走在全国前列,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档案强市。

    《规划》部署了7个方面的主要任务。一是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完善档案管理体制机制,健全档案法规制度和标准规范,加强档案执法普法工作,强化重点领域监督指导服务,优化档案监管方式;二是全面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提升档案资源质量,推进档案资源多元化,加快档案资源数字转型,加强档案抢救保护;三是全面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加大档案开放力度,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四是全面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档案馆库建设水平、档案安全风险防范能力、档案数字资源安全管理能力;五是全面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强化档案信息化基础支撑、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和电子档案移交接收,高标准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加快推进档案信息资源共享、档案科技创新;六是全面推进档案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水平,加强档案人才培养;七是深入推进档案对外交流合作。《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实施档案法规制度体系建设工程、天津城市记忆工程、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程、档案馆库达标建设工程、档案信息化转型升级工程和档案人才培养工程6项重点工程。

    《规划》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规划组织实施领导责任,把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建立统筹协调工作机制,与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各级政府要加强档案工作经费保障,建立规划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和评估机制,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督指导,推动《规划》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9日 总第37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