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胡可征 王 婷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10 星期五

    广 东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可征) 前不久,按照广东省委部署要求,广东省档案局举办全省档案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

    研讨班强调,全面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开展档案工作的总遵循、总抓手。要以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强大动力,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头等大事,狠抓工作落实,突出重点任务,切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高质量推动全省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

    研讨班提出,全省各级档案部门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一是强化党管档案意识,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要按照省委常委会的要求,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加大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力度,切实解决好影响档案事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二是强化依法治档意识,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要做好《广东省档案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及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释工作,依法开展档案监督检查,扎实开展档案“八五”普法,编制实施好全省“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广东地方特色、全国示范性的档案工作样板项目。三是强化档案服务意识,推动档案工作实现“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要摸清广东红色档案资源家底,加大红色档案征集、整理、抢救和修复力度,加快完成“两类档案”归集任务,紧紧围绕广东改革开放史、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横琴和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积极推进新时代新成就广东记忆工程。四是强化创新发展意识,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等工作,积极做强档案科技、人才两大支撑。五是强化档案安全意识,构建防范档案安全风险新格局。要全面加强档案安全工作,持续推进未达标地区综合档案馆建设,加快建设全省档案异地异质联合备份平台、国家区域性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广东省档案馆)等项目。

    山西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期,山西省档案馆采取多种举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特别是以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研讨的方式,安排了3次专题大讨论,省档案馆馆长韩红带头发言,全馆二级调研员以上领导干部先后有32人结合本职工作和学习心得进行了交流,以学促思、以学促干、以学促进。

    通过交流讨论,省档案馆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一是思想有提升,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强化勇于真抓实干的责任意识,坚持乐于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锤炼善于真抓实干的本领能力。二是工作有举措,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档案馆“收、管、用”职能。三是事业有方向。坚持创新主动作为,牢记践行领袖嘱托,在蹚出一条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路上见行动。

    下一步,省档案馆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把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利用常态化学习机制,做到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进一步提升“四个体系”建设水平,推动实现山西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档案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贡献力量。 王 婷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9日 总第3765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