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成都市武侯区:积极推进民生信息化档案建设 赋能社区智慧治理

作者:武侯区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10 星期五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普通事件两天办结,加急事件一天完成,特急事件即时完成……在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智慧治理中心的LED屏上,辖内社区人口数据、居民诉求建议在不断刷新。这里是武侯区社区治理的“智慧大脑”,承担着数据汇聚、隐患上报及协同处理的重任。

    近年来,依托区网络理政工作体系,武侯区跨部门整合城管、综合执法等信息系统,建起立“区、街道、社区、小区”四级智慧治理平台,通过数据承载、数据分析、数据开放、融合通信等六大核心系统,实现网格发现、街社呼叫、部门协同、分级处置,社区治理向智能化、精细化、实时化转变。

    以街道智慧治理中心人口数据库为基础,辖区居民个人民生信息化档案也逐步建立完善,辖区居民就业失业、计划生育、关爱残疾等数据的扩展、采集和存储得到进一步深化。目前,街道层面已建立涵盖辖区残疾人员、重度残疾人员、五保供养人员、空巢老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困境儿童、失独家庭、涉军人员、高龄津贴人员、救济救助人员和城市低保人员11类人员的民生信息化档案,数据信息实时更新,社区党组织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智慧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优势得到体现。

    武侯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武侯区将依托智慧城市建设和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社区治理)建设,以民生信息化档案为基础,以党建引领信义治理为核心,以市区智慧城市系统为支撑,将信义治理理念融入智能社区建设,搭建智能社区信义治理平台,构建“1+1+5+N”智能社区治理模式,拓展“信义+智能”社区治理应用场景,规范智能社区治理标准体系和政策机制。力争到2025年,社区党建、服务、宜居、安全、共享等智能治理应用场景基本覆盖,社区治理运行机制与智能治理更加适应,资源整合更加高效,服务群众更加便捷,多元参与更加活跃,让智能社区成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实现社会高效能治理的基础性力量。

 
 
责任编辑:杨太阳 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