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学习贯彻重要批示精神 谱写“十四五”档案工作新篇章

——扬州市召开档案专家座谈会

作者:扬州市档案局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07 星期二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前不久,江苏省扬州市档案局组织召开档案专家座谈会,相关领导、专家代表及市档案局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总结了扬州市档案专家库建立两年多以来,档案专家为全市档案治理体系、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等“四个体系”建设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档案专家积极参与《扬州市档案管理办法》《扬州市“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制订,文件材料归档年度检查,重大建设项目、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检查等;扎实做好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指导服务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战略、重大活动、重要事件档案材料收集整理,助力提升档案规范化水平;带头宣传《档案法》,组织和参与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深入开展红色档案资源研究开发,扩大档案工作社会影响力,彰显档案工作独特价值;开展档案科研,撰写业务文章,加强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和学习交流,成为档案人才队伍的“领头雁”。

    会议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档案专家作用,奋力推进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要求。一是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带头人。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同落实“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及市委对档案工作的要求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的认识,在推进“四个体系”建设中砥砺奋进,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展现档案工作使命担当。二是做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者。围绕全市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七强化、七推进”目标任务以及六大重点工程,聚焦主业、奋发有为,在服务扬州“三个名城、三个示范”战略、夯实档案工作基层基础、创新推进档案信息化、持续加强档案资源开发等重点工作中做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三是做高素质专业化档案队伍的排头兵。抓紧学习理论,关注档案工作领域前沿创新理论和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提升自身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注重示范带动,通过定期开展档案工作指导检查、现场观摩,举办档案专兼职人员培训交流、档案技能竞赛等活动,推动更多基层档案室提升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主动参与学术研究,大力开展档案科研课题研究,以创新型、实用型成果推动全市档案工作转型发展,为把扬州建设好发展好贡献更多档案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