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广西 “两类档案”移交进馆

作者:农建萍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6 星期一

    本报讯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被移交进档案馆,标志着全区“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提前完成。

    广西高度重视“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通过抓顶层设计,每年制定精准扶贫和疫情防控文件材料归档清单,出台档案管理办法和整理规程,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工作保障,建立了一批精准扶贫档案工作示范县、示范乡镇、示范村,打造了一支专业档案管理员队伍,通过业务培训、现场会推进、督查考核,抓好“两类档案”全过程、规范化管理,为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决策提供保障服务。

    今年10月以来,广西全面掀起“两类档案”归集工作热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黄伟京在全区党委秘书长工作会议上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自治区档案局局长宁玉琼率队深入全区14个设区市和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23个县(市、区)进行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加快推进“两类档案”归集进度。自治区档案局按照“一周一调度、一通报”的方式,压实各级党办责任,帮助协调解决归集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各级档案局、档案馆选派业务骨干到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指导,确保归集工作质量。在全区各级档案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区各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共接收脱贫攻坚文书档案707.7万件,项目档案8.8万卷,照片档案14.7万张,录音录像4028.9GB,目录804.5万条,数字化副本5437.1万画幅;接收疫情防控文书档案31.3万件,照片档案3.1万张,录音录像3218GB,目录40.3万条,数字化副本119.2万画幅。

    下一步,广西将继续抓好“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建设,加大档案资源开发力度,把“两类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日 总第376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