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向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各地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胡荣华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6 星期一

    天津市档案局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近日,天津市委副秘书长、市档案局局长李晶召集市委办公厅4个档案处室全体人员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领航定向。作为党办系统的档案人,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准确领会其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并将其转化为提升思想境界、道德水平、工作能力的精神营养,真正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和践行“五个坚持”中筑牢理想信念、提升职业素养。

    会议指出,要把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落实到档案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做好宏观统筹、完善机制设计、加强监督指导、强化业务培训,在各项工作中切实尽到政治责任,奋力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辽宁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连日来,辽宁省档案馆采取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辽宁省档案馆馆长、机关党委书记何素君主持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对全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随后,省档案馆召开馆领导班子专题扩大会议,对全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进行再部署、再动员。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馆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学,先学一步、深学一步。要做到融会贯通,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全面提高档案馆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要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为强大动力,奋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高起点谋划好明年工作,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孙 杰

    浙江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浙江省档案馆馆长李波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全会精神重在把握核心要义、实践要求,要做到“八个深刻认识”“八个进一步”。一要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自信、把握规律,以奋进的姿态开创未来。二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三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忠诚核心、拥护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四要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进一步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五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把握历史主动,推进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六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进一步提高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七要深刻认识“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八要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进一步坚定战略定力、咬定使命任务,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李玉娥

    湖南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党组书记、馆长叶建军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结合起来,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落实。要强化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原原本本、全面系统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要深刻认识档案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切实担负起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聚焦中心大局,深入发掘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档案史料,及时汇编《资政参考》并报送省领导及相关部门参阅。要着力收集好、管理好、保存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及反映党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要成就的档案,编辑出版相关书籍,用好用活档案资源。要敢于善于拿起档案武器,坚决抵制和反击历史虚无主义及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澄清对党史上一些重大问题的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发挥档案在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中的独特作用。 邹艳辉

    广东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连日来,广东省档案馆通过召开馆务会、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档案馆馆长陈华江主持会议,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议强调,广东省档案馆将坚决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一是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宣讲、“三会一课”、集中学习研讨、研读理论辅导读物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全会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二是要把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作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历史的认识,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有效结合,把办实事开新局不断引向深入。三是要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为全省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搭建平台,开发好、利用好红色档案资源,办好主题展览,推出系列纪录片、微视频等。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围绕省委工作部署,科学编制实施省档案馆“十四五”规划,深刻把握档案工作规律,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创新档案工作理念、方法、模式,推进档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立权

    贵州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

    本报讯 近期,贵州省档案馆(省地方志办)馆长(主任)欧阳志国主持召开馆(办)务会议,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馆(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把握全会的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真正学深悟透、学懂弄通、学以致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更加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让忠诚核心成为馆(办)党员干部最鲜明的政治品格和政治底色。要更加坚定自觉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方针。要更加坚定自觉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不断巩固发展馆(办)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更加坚定继续前进的信心,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工作、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全力推进档案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 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日 总第376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