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南京市民想建家庭档案如何操作?不难!专业人员可上门服务

作者:郑丽丽 章健

来源:江苏新闻

2021-12-06 星期一

    老南京话就只有“啊是地呀”“莱斯”“啊要辣油”这些吗?想建个家庭档案却不知道如何整理,怎么办呢?11月25日上午,江苏省南京档案部门把方志文化送到社区,请方言推广人教居民说唱老南京话,同时指导大家建立家庭档案。

    你会说南京话吗?“陈劳斯”进社区上课

    今年73岁的陈宗霞,出生于南京城南东三条营,祖上来宁已近200年历史。她的祖父、父亲和伯父们都是编织云锦的手艺人,也喜欢唱南京白局。说一口地道的老南京方言的陈宗霞还被国家语委权威专家组鉴定为“南京方言发音人”。到各个社区推广南京方言,是她晚年生活的一大乐事。

    陈宗霞说:“以前我工作时喜欢这些东西,我进行了整理梳理,搞了几十万字的资料。现在已经存到鼓楼区档案馆。”

    从2018年起,南京鼓楼区档案馆就找到了陈宗霞,决定为她的老南京方言建档。大家通过努力,形成了纸质、文本、视频等多种方言档案记载体系。

    陈宗霞说:“如蝌蚪叫小马古多子,现在的年轻人看到了也不知道小马古多子是什么东西。蚯蚓叫曲扎……这是我们祖先传下来的东西,真的很宝贵。”

    南京鼓楼区档案馆地方志办副主任刘珲说:“我们收录的南京方言的字词、短语、歇后语,还有一些视频。累计有1000多条。市民可以通过我们的系统对方言档案进行访问、在线阅读和浏览。”

    建个家庭档案不难 专业档案人员可上门服务

    在当天的“方志文化进社区”活动现场,档案部门也向居民推广宣传建立家庭档案。南京市民陈秀安是铁路系统的一位退休职工,曾被评为“南京好市民”。

    陈秀安说:“很遗憾家庭很多档案没保管好。我母亲曾经在1983年获得‘全国五好家庭称号’,我把荣誉证书丢了。值得庆幸的是,在浦口盘城街道保存的县志找到一个。家风传承,对后人是一个很好的教育方式。”

    家庭荣誉证书、孩子的出生证、父母的结婚证、家书等老物件,都是值得保存的家庭档案,但很多市民不知道如何操作。

    刘珲说:“按照自愿的原则,从居民中挑选一些有意愿开展家庭档案的家庭协助进行分类、整理,并具体指导。也可以带着他参观已经做好的家庭档案是什么样子,借鉴学习。”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