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合江县档案馆扎实开展档案双接收工作

作者:赖春宇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06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充分发挥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档案馆扎实开展档案双接收工作,丰富馆藏内容,优化馆藏结构。

    一是落实机构人员,确保接收工作力量。通过调整县档案馆机构编制,专门设置档案接收征集股,选配业务骨干负责档案接收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接收工作有专人抓,专人管。

    二是优化接收流程,确保接收工作顺畅。优化细化接收流程,对移交单位清点档案、数字化、移交进馆过程中所需步骤及责任清单列出,确保接收工作顺畅开展。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确保接收工作质量。在全馆职工中举办档案业务知识大讲坛,就档案的形成、收集、整理、数字化、移交等方面,开展专题学习交流,做到人人懂业务、会接收。同时,针对各单位档案人员频繁更换、不熟悉档案移交业务的问题,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上门分片业务指导等方式,使移交单位进一步明确档案收集范围、整理、移交程序及相关标准要求,从源头上确保了接收工作质量。

    四是服务中心大局,确保目标任务完成。为全力服务好全县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工作,县档案馆深入各部门、镇街指导脱贫攻坚、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和移交工作,提前完成了接收进档案馆任务。

    今年以来,县档案馆共接收纸质档案10612卷113770件,数字化副本110万页,其中,已接收脱贫攻坚档案80371件、新冠疫情防控档案1643件、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档案10332卷,档案接收数量创本馆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