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牢记嘱托 推动档案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档案馆馆长 黎富文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3 星期五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档案工作者的亲切关怀,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全体档案干部要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中汲取奋斗力量,把总书记对档案工作者的关心关怀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要求,学深悟透做实,切实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档案力量。

学好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重要批示核心要义

    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这与他在浙江担任省委书记时提出的“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把对档案工作重要地位作用的认识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和独特作用,自治区全体档案干部要准确把握,自觉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自豪感、责任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这是对他2003年提出的“三个走向”要求的升华,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和推动档案事业创新发展的总体要求。自治区全体档案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准确理解这些重要指示批示,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档案工作的政治责任和发展要求。

    总书记特别强调,要把蕴含党的初心使命的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这与他今年6月18日在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时强调的“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一脉相承,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这些重要论述,是对档案工作主要任务的精准概括,自治区全体档案干部要牢牢把握,准确理解,盯紧抓实各项工作任务,确保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围绕“四个好”目标,加强档案资源体系建设

    广西红色资源丰富,百色起义、龙州起义、湘江战役都发生在这里。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实现了634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涌现出“时代楷模”黄文秀等一大批甘于奉献、敢做善成的先进典型。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西医护工作者们奋战在一线,涌现出抗疫英雄梁小霞等一大批表现突出的先进典型。这些红色历史和新时代奋斗历史记载在档案中、保存在档案馆。自治区档案馆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好”目标任务,用心用情用力把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把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留存好、管理好。

    近年来,自治区档案馆大力组织工作人员到桂林、梧州、百色等地征集湘江战役、早期党组织在广西开展工作、邓小平同志领导百色起义等档案资料。积极开展馆藏红色档案保护和数字化等工作,建立红色档案专题数据库,大力挖掘馆藏湘江战役、百色起义、龙州起义等红色档案资源,举办“红色广西——革命历史档案史料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广西建立党组织96周年”等展览,出版《中国共产党在广西(1978—2012)》档案文献选编,与相关部门联合拍摄“永不褪色的红色印记——党史故事大家讲”融媒体节目,积极服务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的归集工作,派出工作小组进驻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和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开展工作,全程帮助做好“两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以及接收进馆工作,真实准确记录广西各族人民打赢打好两场战役的感人事迹。

聚焦“两个服务”,发挥档案资政育人作用

    多年来,自治区档案馆积极发挥广西毗邻东盟的优势,从“走出去”“引进来”两方面着手,通过与东盟国家档案部门开展史料编研、学术交流、举办展览等形式,深入开展档案合作交流,更好地服务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目前,自治区档案馆与老挝国家档案馆签订了《档案业务合作备忘录》,正在利用双方馆藏档案资料合作编辑《中老友谊的历史见证——广西江滨医院援外档案史料选编》。将与越南国家一号档案馆就越南中央学舍区(广西南宁育才学校)、胡志明在广西革命活动等专题,与马来西亚有关企业和档案部门就中马钦州产业园、马中关丹产业园“两国双园”等专题合作开展档案资料汇编、举办展览等。今年7月,自治区档案馆向中国驻越南岘港总领事馆提供了本馆编撰出版的《胡志明与广西》图册1000本。自治区档案馆还充分发挥广西民族边疆地区优势,加强对广西民族特色档案的收集力度,征集壮族布洛陀文化、那坡彝族跳弓节、苗族芦笙节等具有鲜明民族特色的各类珍贵档案资料,把最能反映广西少数民族风貌和风土人情的档案收集进馆;深入挖掘馆藏档案资源,利用“民族团结之花档案图片展”“少数民族风情风光档案图片展”等展览,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时,全面开展应进馆档案质量状况调研工作,深入自治区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馆(室)了解掌握各门类档案质量状况,将档案接收工作关口前移,提高档案工作质量;与自治区民政厅合作,将广西档案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延伸到婚姻登记机关,实现“全区通查、异地出证”,解决群众利用婚姻档案“两头跑”问题。

强化政治引领,推动档案馆事业创新发展

    一直以来,自治区档案馆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检查。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干部人才队伍,为推动档案馆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认真抓好中办、国办印发的《“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贯彻实施工作,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体系建设。将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与档案征集、保管保护、编研利用、开放鉴定、信息化等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档案馆业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大档案开放力度,优化档案利用环境,简化档案利用程序,使档案馆工作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以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为抓手,联合自治区财政厅、商务厅等开展电子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探索推行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模式,规范电子文件管理,努力实现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日 总第3762期 第三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