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广州市举办专题研讨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付建华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广州市举办全市各级档案部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学员们通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原文、聆听全国档案专家专题讲座、集中观看档案专题纪录片、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现场学习档案业务、开展座谈交流等方式,加深了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工作要求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研讨班对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进一步做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要求。

    研讨班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学思践悟、聚焦问题、压实责任、强化督查,抓住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深走实。一是强化党管档案工作意识,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荣誉感,激发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二是强化依法治档意识,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加强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编制实施好《“十四五”广州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三是强化服务大局意识,认真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加大红色档案的征集、接收、整理力度,用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广州故事;记录好、留存好全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广州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生动实践,做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及接收进馆工作。四要强化创新发展意识,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做强档案科技和人才两大支撑,有效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加快实现档案事业转型发展。五是要强化档案安全意识,精准识别档案安全风险,提高风险预见能力,做好突发情况应急处置和防范工作,特别要抓好互联网信息和档案数据安全,筑牢档案安全思想防线,确保档案实体和信息绝对安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日 总第376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