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河南濮阳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调研黄河档案工作情况

作者:吉 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3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河南省濮阳市委办公室(市档案局)调研组先后到濮阳县、范县、台前县等沿黄县,以及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文广旅体局等市直单位,实地调研档案工作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

    调研组指出,濮阳市各级档案部门近年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加强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宣传,做好黄河档案工作意识进一步增强;立足档案资源,在助推黄河流域产业转型升级、滩区迁建、脱贫攻坚、政务服务等方面,探索出了一条档案工作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明确工作重点,狠抓基础业务,严格档案执法,为全市水生态治理工程、湿地修复与保护工程积极提供档案资料;坚持“以文塑档、以档彰文”,深入开发利用黄河档案蕴含的时代价值,先后编写完成《黄河记忆》等一系列编研成果,打造了濮阳县黄河民俗博物馆等一批黄河文化宣传阵地,推动构建了在收集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受益的良好局面。然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

    调研组强调,全市各级档案部门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扛牢“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政治责任,确保黄河档案工作推进强劲高效、组织协调有力;进一步明确黄河档案工作目标任务,摸清资源家底,拓宽黄河档案覆盖面,切实把各项任务抓实抓好、抓出成效;找准档案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和突破点,自觉在服务中心大局上谋划和推动工作,挖掘黄河档案资源价值,打响濮阳黄河文化品牌。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日 总第376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