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赵军辉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2-03 星期五

    陕 西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档案局馆召开全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座谈交流会,总结学习贯彻情况,交流各市和部分县的具体做法,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有力有效。省委副秘书长、省档案局馆长高新民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各市县档案局馆结合年度工作兴起了学习贯彻热潮,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活动取得积极进展。要巩固和扩大学习贯彻成果,立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政治品质、政治能力和政治担当逐项对标,自觉把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加强思想理论建设、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增强政治责任能力的良好契机,自觉学思想、学方法,悟立场、悟情怀,明要求、明方向,努力把学习贯彻成效体现在实际工作之中。

    会议强调,要紧扣学深学懂,围绕“怎么看、做什么、怎么做”,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字逐句体会;紧扣悟透弄通,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准新方位、走好新征程;在学懂弄通悟透中,突出结合实际思考、联系贯通体悟,切实做到既知其言更知其义、既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既知其核心要义更知其实践要求。要系统理解和完整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重要指示,牢记秦岭违建事件的沉痛教训,努力在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都求真务实、取得实效。 赵军辉

    湖 北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徐早祥) 近日,湖北省委办公厅(省档案局)、省档案馆联合举办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专题培训班。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高建舟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从持续推动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不断提高档案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切实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动员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培训班上,湖北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了辅导报告。培训班传达了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提出的相关要求,对《“十四五”湖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进行了解读,就档案开发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等作了专题辅导。

    参加培训的人员认为,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通过培训学习和交流研讨,大家对总书记重要批示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加深入、全面、系统的认识,开阔了视野、启发了思维、找到了差距、明确了方向,进一步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大家一致表示,要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契机,振奋精神、团结拼搏,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努力开创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局面,不辜负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2月2日 总第376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