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罗源县一批珍贵畲族古籍档案获新生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2021-12-03 星期五

    《金匮方歌括》《濒湖脉学》……一本本年代久远的古籍,装订工整,完全看不出曾经破损的痕迹,日前,福建省福州市罗源县档案馆接收了福建省档案馆修复后的14册线装古籍和18件清代地契、执照等畲族档案,珍贵的畲族档案重获“新生”。

    “我们在工作中发现这批档案,它们原来存放在霍口畲族乡福湖村民俗展厅,因防潮、防虫、防火等条件较差,损坏严重,亟须修复。”县档案馆负责人介绍,这批档案中包括中医著作和畲医的手抄本,畲族医药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畲医古籍是畲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真实记录,十分珍贵。

    为抢救保护珍贵档案,罗源县档案馆制订修复方案后,委托福建省档案馆工作人员将这批破损畲族档案带回馆内修复。修复人员采用20多道工序,对档案进行抢救性修复,历时9个多月完成。修复后,原件存放在县档案馆珍藏,两套仿真件分别在福湖村民俗展厅和县档案馆展示。

    为进一步利用好这批档案,县档案馆正计划联系畲医药等有关专家,对其进行整理研究,确定成书年代,挖掘畲医文化内涵。县档案馆以此为契机,加大畲族档案的征集、抢救与保护工作。“目前,我们正整理著名畲语专家游文良先生生前研究畲族语言的文稿,同时为畲族档案申报省级、国家级重点档案项目作好准备。”县档案馆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