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扬州市:推进重大战略、重大活动档案工作

作者:许军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2-01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抓好全市重大战略、重大活动档案工作,江苏省扬州市档案局、馆通过联合发文、发函提醒、上门指导、专题培训等方式,推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两类档案”及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档案、世园会档案工作。近期,市档案局又组织对高邮市、仪征市、广陵区三个市(区),以及市农业农村局、运河文投集团、运河三湾公司、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等单位开展了专项督查。

    从督查结果看,各地各单位对重大战略、重大活动档案普遍非常重视,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亲自过问档案工作、对档案工作作出批示,组建覆盖部门和下属单位的档案工作网络,召开档案工作推进会和业务培训会,同时将档案工作纳入考核、列入专题督查事项,有效保证了相关档案的应收尽收、应归尽归。各单位采取多种措施推动重大战略、重大活动档案工作的及时有效开展。市农业农村部门在认真完成本级各类脱贫攻坚档案进馆任务的同时,指导推进县(市、区)扶贫机构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的收集整理。相关单位及时收集整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题档案,利用大运河档案资料举办专题展览,展现大运河的历史及大运河文化保护和发展取得的成绩。主管部门、责任部门和档案部门齐心合力、多方配合,确保各项推进措施落到实处。各地档案部门联合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召开推进会,全程指导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收集整理工作,对工作进度滞后的单位印发督查函,有力推动相关档案收集及时齐全。

    目前,市级已完成2020年底前形成的脱贫攻坚各类文件材料以及档案电子目录的移交,年底前全市范围内脱贫攻坚档案实体和数字化副本将移交有关档案馆。全市范围内首批疫情防控档案全部收集进馆,市及各县(市、区)第二批疫情防控档案正有序收集、按节点要求推进。世园会档案方面,世园会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和建设指挥部“一办八中心”的档案正在抓紧收集。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