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服务保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

上海浦东新区印发“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

作者:孙韶蕾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30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正式印发《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服务保障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为主线,深化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着力构建符合时代特征形成浦东特色的现代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

    《规划》全文分为“十三五”回顾、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4个部分,指明了“十四五”时期浦东新区档案事业发展的目标、方向、任务和举措,为各单位各部门档案工作找准定位、统筹布局、科学施策提供了遵循,为推动浦东档案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效路径。

    《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区档案治理效能明显提升,档案资源更加丰富,档案服务水平大幅提高,档案安全防护更加稳固,档案事业数字化转型取得关键性突破,努力从数字档案馆转型升级为智慧档案馆,为浦东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贡献力量。展望2035年,要基本实现档案资源数据化、档案管理智能化、信息服务智慧化、档案治理法治化,基本建成符合档案事业整体发展要求、与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相适应的档案事业现代化新体系。

    《规划》提出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人民立场、坚持创新驱动、坚持统筹协调5项工作原则,围绕档案系统治理、档案资源建设、档案利用供给、创新事业发展、档案社会(行业)管理5个方面提出了21项主要任务。任务涵盖了浦东档案事业发展全局,既关注当前在线政务服务电子文件新兴形态与发展趋势,又兼顾现有传统模式的继承与保护。此外,《规划》还从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科研创新、增强业务能力、活化宣传交流4个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下一步,区档案局、区档案馆和全区档案系统将做好3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在区域层面加强《规划》宣贯力度,对《规划》进行系统的解读和阐释,局馆干部职工和全区档案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规划》的重要意义,结合工作实际,领悟读懂,使其成为自觉落实的标尺引领;二是要紧紧围绕《规划》开展工作,对标对表、细化责任,强化目标管理,做实刚性约束,严格规划考核,推动《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三是强化工作协同,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协同作战、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建立阶段性总结评估机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修订调整,确保《规划》符合浦东发展实际。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9日 总第3761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