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汲取党的百年奋斗磅礴伟力

各地档案部门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作者:李 颖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26 星期五

    北 京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市档案局局长张利民主持召开会议,全面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原原本本学、反复深入学、结合实际学,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的智慧与力量。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立足本职,坚持首善,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统筹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冬奥筹办等重大活动和突发事件档案工作,记录好、留存好北京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实践,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以扎实的学习成效和优异的履职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李 颖

    福 建

    本报讯 近日,福建省档案局、省档案馆通过召开全体党员干部会议、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等形式,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

    会议强调,要充分汲取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思想伟力,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相结合,与组织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相结合,精心组织宣传,在全省档案系统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热潮。

    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全会的重大实践要求,不断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动力,持续推进巡视整改和业务建设评价整改两个“后半篇文章”,做好脱贫攻坚档案、疫情防控档案、新闻单位宣传报道档案、侨批档案、“迁台记忆”档案等重点工作,全力完成年度目标,精心谋划明年思路,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 梁伟灿

    天津市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张 石) 近日,天津市档案馆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馆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科学谋划明年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各项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推动全会精神在档案方志工作领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馆党委书记、馆长阎峰表示,档案工作肩负存史资政育人、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使命,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快推进“四个体系”建设,管好用好红色档案资源,记录好留存好伟大奋斗历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档案馆建设成为讲好党的故事的阵地和汇聚民族复兴磅礴力量的智慧库。

    河北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梁敏学) 近日,河北省档案馆(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召开馆务会,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全馆(办)要切实增强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的坚定性、自觉性,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学深学实,学出成效。一是坚持全面系统学。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切实增强思想认识。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发挥理论学习中心组带头作用,深入发动各党支部,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三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学习全会精神为动力,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积极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功能作用,深化利用珍贵馆藏档案尤其是红色档案资源,助力党史学习教育,服务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社会经济发展,推动工作全面提质增效。

    山西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山西省档案馆召开馆务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对全馆兴起学习宣传热潮、抓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研究部署。

    会议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一要精心组织学习,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馆务会成员、各党支部书记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融会贯通;在全馆组织专题交流研讨,在勤学深思中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坚定对党忠诚。二要全面深入宣传,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等平台开展深入宣传;继续做好百集档案文献纪录片《记忆》的播出工作,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故事。三要全力抓好落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发扬优良作风,强化责任担当,把学习贯彻的成效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全面总结今年工作,认真研究谋划明年的重点工作,不断开创全省档案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 婷

    山东省档案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刘一枞) 近日,山东省档案馆馆长李世华主持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有关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馆务会会议、馆理论学习中心组、各基层党支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要迅速行动起来,及时组织传达学习和认真讨论,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的理论逻辑、实践意义和精神实质,以高度的党性觉悟和担当精神谋划和推动各项工作;要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相结合,锚定“三个走在前”的目标定位,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档案法,按照《“十四五”山东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强化督查落实,切实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努力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为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5日 总第3759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