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鹿寨县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作者:韦有无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全面增强档案法治意识,提升档案管理法治化水平,近日,广西柳州市鹿寨县档案局协同档案馆组成执法检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档案行政执法检查。

    检查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等方式,重点对各乡镇、部门、单位档案工作管理制度和责任落实情况以及档案收集、整理、保管利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筛查。

    从检查结果来看,大部分单位对档案工作较为重视,档案意识普遍增强,能够很好贯彻落实相关档案法律法规,管理机制较为完善,业务建设逐步规范,档案保护“八防”措施基本落实。但部分单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未及时对各年度形成的档案进行规范整理、档案室不符合档案安全保管要求、档案门类载体不齐全、未按规定移交到期档案等。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一是要提高档案法治意识,加强档案工作组织领导,落实档案工作职责,依法做好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归档,按规定向县档案馆移交各种门类载体的档案;二是提供经费保障,完善档案室基础设施,建立档案安全管理体系,筑牢档案安全防线;三是加强档案队伍建设,提高档案队伍业务素质和专业化水平;四是强化整改责任落实,认真研究整改措施,扎实抓好问题整改,推动档案管理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标准化发展。

    下一步,县档案局还将继续加强档案工作的监督指导,针对性开展“回头看”工作,推进全县档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