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为院士建档 让科学留名

——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征集孙枢院士档案

作者:金坛区档案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25 星期四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江苏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为了做好金坛籍重要人物档案建设,不断丰富档案馆藏资源,开展了金坛籍院士个人档案征集活动。

    孙枢是常州市金坛籍、享誉国际的著名地质学家,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和伦敦地质学会(终身)荣誉会员。孙枢院士的一生成就斐然,曾长期主持或参与中国地球科学及资源环境科学发展战略研究,为中国地质学领域的规划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是家乡人民的骄傲。为记录孙枢院士追求科学、为国奉献的光辉一生,常州市金坛区档案馆经多方打听与孙枢院士的夫人谢翠华女士取得了联系。谢女士在听取了档案馆的征集方案及院士档案深度挖掘和利用设想后,对档案征集工作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在孙枢院士家人以及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质研究所(孙枢院士原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区档案馆征集小组两次赴北京征集到孙枢院士个人著作、珍藏图书、杂志期刊、工作资料、证书奖章、个人珍藏六大类个人档案58箱近万余件,其中不乏三叶虫化石、玛瑙岩心等珍贵的地质样本。目前,区档案馆已对征集档案进行规范整理,计划于明年布设孙枢院士档案展览,同时启动孙枢院士故居修复和保护研究。

 
 
责任编辑:杨太阳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