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安顺市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顿档案

作者:张爱国 安组宣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24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 为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贵州省安顺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通过建立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动态排查整顿工作机制,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专项整顿档案。

    一是明确工作原则,全方位落实排查整顿工作。聚焦“五个坚持”工作原则(即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党委<党组>负责原则;坚持应排尽排、应整尽整原则;坚持定期研判、动态纳入原则;坚持联合审查、相互配合原则;坚持整顿一个、销号一个原则),在充分提炼以往基层组织工作与党建档案工作经验方法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对社区(异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国有企业、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高校及公立医院5大领域基层党组织及中小学、机关和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职工、流动党员等其他类别党组织开展实施,实现辖区内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排查整顿的全覆盖。

    二是坚持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中加强档案工作,将档案工作是中心工作“最后一公里”的要求抓紧、抓细、抓实。在以往党建工作档案所涵盖的类别基础上新增到14个类别,采取“一党组织一档案”的方式建档,分别由各县(区)组织部门、市直机关工委、市委企业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安顺学院党委按照组织管理权限,通过“集中排查+动态排查”的方式,对照不同行业领域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突出问题进行排查研判。对查出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建立专项整顿档案,上级党组织与软弱涣散党组织同步建立工作台账和专项档案,并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顿各阶段涉及文件资料的搜集、分类、整理和归档等事项进行细化,明确归档范围和整顿提升的工作时限,健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顿档案,确保档案资料应收尽收、无一遗漏。同时,通过上级党组织定期调度、明察暗访、挂牌督办等措施加强工作督导,对工作滞后、解决问题不力的,及时约谈、提醒;对责任缺失、工作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追责问责。

    下一步,安顺市将继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高标准、严要求第一时间向基层“神经末梢”传导,把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经常性工作来抓,把建好“硬档案”作为整治“软散病”有力抓手,形成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机制,持续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责任编辑:李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