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作者:胡荣华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23 星期二

    天 津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胡荣华) 近日,天津市委常委、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金湘军主持召开市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研究全市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对做好全市档案工作的批示要求,深刻认识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要推动年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总结好今年工作,谋划好明年工作,推动“十四五”时期天津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研究审议了《“十四五”时期天津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就贯彻实施好规划提出要求,明确了量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强闭环管理、确保规划高标准实施的工作方向,强调要以市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名义转发《2021年全市档案监督检查工作情况报告》,对“两类档案”归集工作质量开展“回头看”,持续推动档案馆库达标建设,积极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室),加大电子文件归档管理试点建设和应用力度,扩大民生档案开放共享类别和可利用数量,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体现学习贯彻成效。

    会后,天津市档案工作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持续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市委办公厅相继召开厅务会会议和4个档案处室全体干部会议。市档案馆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专题研讨班精神。

    四 川

    本报讯 近日,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秘书长王一宏作出批示,要求认真落实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自觉应用科学思维方法,全面深入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定站位、把牢方向、担当担责、建强队伍、彰显作用,推动四川档案事业不断进步发展。

    四川省档案局将于近期举办全省档案局长馆长专题研讨班,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推动学习贯彻工作持续走深走实。 祝才升

    河 北

    本报讯 近期,河北省档案局结合实际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将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研讨班有关要求落实到位。

    河北省档案局要求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加强红色档案资源建设,特别是做好李大钊革命事迹、129师司令部旧址等红色档案资源的开发和征集工作;专门印发通知,对做好“两类档案”归集工作提出要求;持续加强对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文件材料整理归档的监督指导,推动雄安新区智慧档案馆完成立项、选址等工作;持续加强对冬奥会筹办单位档案工作的检查指导;进一步完善与新修订的档案法实施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突出抓好“十四五”规划贯彻落实,抓紧研究起草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等5个方面的具体意见;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各级党委研究制定档案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规划;持续推动教育主管部门、高校加强档案相关学科建设,支持职业院校开设档案专业职业教育,支持建设档案人才培养和职业技能实训基地;将档案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内容,督促市县进一步理顺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加大经费保障力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和“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等。 许建华

    湖 南

    本报讯 近日,湖南省档案馆馆长叶建军主持召开全省档案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专题座谈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抢抓档案事业发展黄金机遇期,在补短板、强弱项上全面发力,突出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围绕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多下功夫;通过推荐人才、开展培训、内部挖潜等方式,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沟通对接,争取项目资金,积极与高校、企业、媒体开展合作;加强馆际合作,整合优势资源,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档案文化产品;注重系统谋划,利用馆藏资源优势,集中力量推出一批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档案编研精品;紧扣中心大局,深入发掘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档案史料,及时汇编报送党委政府领导参阅;进一步深化与社会力量的合作,打造有特色、受欢迎的档案文化品牌。 符合君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2日 总第375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