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无愧使命担当 不负伟大梦想

各地档案部门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高雪璐 胡明浩等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23 星期二

    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和决议重大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上来,牢记初心使命,落实好“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全体人员还重点围绕档案文化建设进行了交流。下一步,自治区档案馆将加大档案开发力度,深入挖掘馆(室)藏资源,用档案见证内蒙古各民族团结奋斗、共同发展的历史,讲好内蒙古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故事,加强档案文化对外交流,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树立更加鲜亮的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贡献。 高雪璐

    上海市档案局馆

    本报讯 近日,上海市档案局馆长徐未晚主持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要求,要按照党中央、市委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局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结合局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制订工作计划,推动局馆和全市档案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和“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力量。要把全会的部署贯彻到推动全市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中,按照2022年度工作讨论会要求,及早谋划明年各项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守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做好档案实体安全、信息安全、利用安全等各项工作;要慎之又慎、严而又严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全市档案工作者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充分挖掘和利用馆藏红色档案资源,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胡明浩

    江苏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江苏省档案馆馆长陈向阳主持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省档案馆全体党员干部必须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特别是要将“四个好”“两个服务”作为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根本要求,在做到“四个好”、强化“两个服务”上狠下功夫。二是要与做深做实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坚持一手抓党史学习教育,一手抓服务中心大局,充分发挥红色档案资源的独特优势,主动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优质的档案服务。三是要与推动档案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的新路子,继续健康平稳、优质高效推进档案工作。四是要与开展“争第一、创唯一、树品牌”活动结合起来,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千方百计破解档案事业发展难题,务实踏实扎实、有声有色有效地做好档案工作。 张婷婷

    湖北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湖北省档案馆馆长刘仲初主持召开馆务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在全馆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增强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责任感,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切实履行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神圣职责。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学原著、悟原理,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与推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湖北省委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抗疫斗争、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开国将帅等档案文献的收集展陈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谭洪杰

    海南省档案局馆

    本报讯 (特约通讯员 罗海山) 近日,海南省档案局馆党组书记、局馆长刘玉峰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强调,全省档案系统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要把传达好、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在前、做在前,深刻领会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深刻领会“十个坚持”宝贵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扎扎实实、高质高效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从身边事做起,真抓实干,努力把新时代档案工作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结合起来,积极投身自贸港建设的伟大事业,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在自贸港建设中展现新风采、作出新贡献。

    陕西省档案馆

    本报讯 近日,陕西省档案馆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看介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闻发布会,通过多种方式学习决议内容,认真领会全会精神。

    大家一致表示,全会全面回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必将为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注入强大动力。陕西是一片红色沃土,红色基因深深融入陕西人民血脉,在新的征程上,档案事业既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许多复杂严峻的风险挑战,档案工作者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田从丽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22日 总第3758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杨太阳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