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东台市住建局多措并举推进村镇建设档案达标创建工作

作者:刘晓东 王莹 韩莉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22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近年来,江苏省东台市住建局按照上级单位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东台市实际,着眼服务乡村振兴,扎实推进全市村镇建设档案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坚持高点定位,合力推进村镇建设档案创建工作。市住建局认真分析村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创建工作上存在的思想认识不够一致、档案整理不够及时、管理制度不够健全等突出问题,从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提升村镇建设管理水平等方面作部署、提要求,强化组织推进,市镇联动形成合力,推进村镇建设档案室创建。

    二是坚持精准发力,着力化解村镇建设档案创建难题。市住建局召开全市村镇建设档案创建工作动员会,组织全市各镇村建中心主任、档案管理员赴先进地区学习交流,开拓眼界思路;将创建工作纳入村镇建设工作年度综合考核内容,褒先进惩落后;成立进度督查小组和业务指导小组,深入乡镇协调,解决难题,由市城建档案馆派业务人员进行档案业务指导,提供档案跟踪服务,加大岗位技能培训,逐步使村镇建设档案管理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轨道。

    三是坚持常态提升,致力构建村镇档案管理长效机制。在全面完成省级标准村镇建设档案室创建任务的基础上,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全市村镇建设档案长效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按照高标准、严要求,确保机构和队伍建设常态化、稳定化。同时,注重接收和保存农村危房改造、农村环境整治、镇村污水处理、特色田园乡村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民生类、环境类的村镇建设档案,积极主动为村镇建设、企业发展、群众需求提供档案信息服务,不断放大档案综合利用效应,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在硬件建设上,不断改善库房条件,定期检查防火、防盗、防潮等专用设施,及时添置档案密集架、档案柜等设施,精心维护计算机、扫描仪等专用设备。定期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印发安全检查通报。针对库房安全设施物品不够齐全、安全工作制度执行不够有力、档案资料收集整理不够及时等问题,注重改进措施的落实,并要求被整改单位以文字、图片、视频方式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限期销号,确保档案安全可控。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