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档案局馆举办2021年下半年安全知识培训

作者:马永群

来源:云南网

2021-11-19 星期五

    根据国家档案局《档案馆安全风险评估指标体系》文件规定和云南省消防部门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杜绝各类灾害事故发生,确保档案安全,近日,云南省档案局馆举办了2021年下半年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局馆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以及物管公司员工参加了培训。

    昆明市火灾防治中心消防培训专家老师从消防安全的重要性、火灾预防的基本知识、消防工具的使用、火灾的扑救现场自救及疏散逃生、典型火灾案例解析等方面,以过往视频、事故分析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所要注意防范的致灾因素和发生火灾后的自救逃生技能,并与大家进行现场问答互动,使得消防“四懂四会、五个第一、四个能力”建设深入人心。课堂培训过后,参训人员开展了消防应急演练,一是模拟火灾现场快速安全逃生,大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顺着过道、楼梯,紧靠墙壁,蹲下身子,依次快速撤离;二是现场使用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灭火,大家先检查灭火器压力表,然后拔下锁销,在上风口对准火苗根部喷洒干粉,快速灭火。三是进行消防水枪使用演练,把学到的消防知识应用于实践。

    通过培训讲解和演练,进一步夯实了局馆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提升了职工抢险救灾特别是消除火灾隐患、扑救初期火灾及组织火灾逃生疏散的能力,为妥善处置火灾、水灾、震灾、雷击等突发灾害事件和应急避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确保国家重要档案安全与人身安全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张雪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