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4.8万安宁师生拟建心理健康档案

作者:秦宁

来源:昆明日报

2021-11-18 星期四

    目前,云南省安宁市教育体育局正在建设全市中小学智慧化心理健康教育测评系统。今后,这一系统将为全市约4.8万中小学师生服务,这也是安宁市首次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评全覆盖。系统将为中小学师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成长。

    安宁市中小学智慧化心理健康教育测评系统将全面覆盖全市的中小学,为学生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及时准确地掌握和了解学生的心理发展规律、特点及现状,从而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提供依据。

    今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提高学生心理健康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做好心理健康测评工作,县级教育部门牵头负责组织区域内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工作,每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在此背景下,安宁市教育体育局建设了全市中小学智慧化心理健康教育测评系统。

    在安宁市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心理健康教育研训员冯彦玲看来,全覆盖的心理健康测评有4个好处。建立全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能客观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及时发现隐患,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辅导与干预,为学生提供贴切的心理健康服务与支持;实时掌握学生心理成长轨迹、及时发现心理隐患、一定程度上预防危机事件的发生;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通过系统个性化推送心理教育内容,有针对性地开设个性化课程;心理健康档案数据能支撑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序开展。

    除学生外,系统还将建立教师的心理健康档案。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