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荆州市档案馆:用好红色资源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申文荆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17 星期三

    中国档案资讯网 湖北省荆州市档案馆充分挖掘档案资源,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组织开展了“回望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档案故事巡展,让全市上下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

    巡展筹备阶段,选取有变迁感、沧桑感的原始档案资料作为展出的素材,以增强展览的真实感、历史文化感,同时配以详细的文字说明,使之成为独立成篇的小故事,并将展览分为“日出东方”“革命斗争”“不懈奋斗”“一心为民”4个篇章,全面展现荆州在党的领导下的发展史。

    巡展过程中,现场讲解的工作人员采取讲解与交流结合的方式,与观展者交流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认知和情怀,还特别注意和古稀老人、残疾人、小朋友、脱贫农户等群体的交谈,通过互动进一步激发群众观展的热情。市直主要媒体将巡展的情况进行宣传,吸引了广泛关注,掀起了一波波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为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到庆祝建党百年活动中,市档案馆结合实际情况用丰富的形式和贴心周到的服务进行宣传。在广场和公园场地等公共场所,通过搭建舞台、组织红色歌舞表演、悬挂宣传条幅等方式,增强气氛,吸引观众。针对机关、高校等单位群体,则与其主题党日活动、社科普及宣传活动相结合,取得相得益彰的效果。在居民较为分散的社区,设法让展牌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例如,到机械厂区布展,让工人们利用中午吃饭的闲暇时间观看展览。

    红色档案及其背后的故事,让市民为之动容、动情,频频点赞,并对党的征程、党的恩情、党的英明伟大表示高度认同。市档案馆通过积极推进展览进社区、进机关、进高校、进企业、进乡村活动,社会上进一步形成了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观展中学史知史,感恩奋进。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