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北京市昌平区档案馆: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 培养良好节约风尚

作者:陈婧

来源:中国档案资讯网

2021-11-15 星期一

    中国档案资讯网讯 为响应北京市昌平区开展的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昌平区档案馆领导高度重视,成立节约型机关创建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制订创建行动实施方案,明确节约型机关岗位人员和工作职责,通过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培养全馆人员良好的节约风尚。

学理论 强化节约意识

    创建节约型机关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党政机关加强自身建设、实现机关运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让老百姓过好日子。区档案馆积极完善节约能源资源制度体系,抓好用水、用电、办公用品、公务用车等节能工作。推行绿色办公,垃圾分类,各项支出精打细算。引导干部职工牢固树立节约意识、责任意识。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培养勤俭节约之风,更好发挥党政机关示范引领作用。

立制度 健全节约机制

    为强化制度规范,构建长效机制,区档案馆制定了《昌平区档案馆节约能源资源实施方案》,设立了节约型机关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岗位人员名单及岗位职责。分类制定了节电、节水、节气、公务车辆节油、办公用品节支、生活垃圾分类、绿色消费等7项管理制度。以制度强管理,以管理促规范。倡导干部职工按制度执行,定期对各科室创建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发布了节水倡议书、 “绿色出行”“3510”和“低碳环保我先行”倡议书、停止使用不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的倡议书等。对空调、排水、消防系统定期维护,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坚决杜绝因设施设备导致能源资源耗损。

重改进 培养节约习惯

    积极推进绿色办公。倡导无纸化办公,充分利用网络功能,各类通知、通报、领导讲话等不涉密文件尽量通过网络发布。对公文、信息的接收、办理和传阅通过办公内网进行。鼓励纸张双面打印,减少纸质文件、资料印发数量,对废旧纸张进行回收利用,减少耗材的使用量。对废旧报刊、图书等可回收物统一回收。

    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按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合理配置垃圾分类容器设施;按标准喷涂、张贴垃圾分类标志;垃圾集中投放点张贴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开展生活垃圾源头减量活动,加强食材采购管理,倡导“光盘行动”,引导就餐人员按需取食,自觉抵制浪费行为。

    培养良好节约习惯。为有效利用能源资源,区档案馆进行了用水设施节水改造,安装尾水回收装置,同时利用雨水等非常规水源,降低了水资源的消耗。建设新能源电动车充电桩,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引导机关干部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粮开始,做勤俭节约的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强宣传 营造节约氛围

    区档案馆开展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宣传实践活动,并通过张贴“设备节电”“随手关灯”“节约用水”“双面打印”“空调温度设定”“垃圾分类投放”等醒目提醒标识,营造绿色节能浓厚氛围。在食堂醒目位置均张贴了“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相关标识和提示语,养成“光盘”好习惯。

    举办生态文明建设、节约型机关创建等知识讲座和教育培训活动。把节约粮食、垃圾分类、节能减排、绿色办公、绿色出行等方面作为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开展集中学习、小组讨论。提高党员干部对节约能源资源的认识,增强了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促进党员干部养成绿色健康的工作生活方式,为节约型机关创建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聪 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