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 红色档案微视频列为思政教材

作者:曾 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1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由云南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档案局、省委老干部局、省委党史研究室、云南网出品的《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系列微视频被列为云南中小学和职业院校思想品德教材,并在“书香云南——云南省中小学数字教育服务平台”和“云南职教云平台”上线开放。

    此次上线的红色档案系列微视频共50集,是云南省档案局从拍摄的100余位中共党员的访谈视频和征集到的3000余件档案资料中精心筛选编辑而成,以当事人或当事人亲属口述为主线,以馆藏档案史料和所征集的红色档案为支撑,生动诠释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云南省档案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重要论述,积极发挥馆藏优势,开展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工作,通过广泛开展红色档案征集,征集到一批有关云南的红色档案资源;通过举办展览、出版书籍、拍摄专题片微视频、公布档案史料、邀请大中小学生走进档案馆等方式,把红色档案的开发利用与党史教育、“四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为青少年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第二课堂”。系列微视频的上线,既是省档案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的创新举措,更是作为历史文化传承者的档案部门与作为文化传承重要渠道的出版部门的一次深度合作,有力服务全省中小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将进一步加大馆藏红色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力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强化省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功能,用红色档案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在引导青少年树立理想、激发奋进力量中履行好档案部门的责任担当。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1日 总第37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