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十四五”河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作者:鲁紫裕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12 星期五

    本报讯 近日,经河南省委、省政府同意,河南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印发《“十四五”河南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以省委办、省政府办名义印发专项规划,这在河南档案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充分体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档案事业的高度重视。

    《规划》提出,到2025年,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相适应、与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奋斗目标相协调的档案事业发展新格局。

    《规划》围绕全面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持续推进档案利用体系建设、不断推进档案安全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档案业务建设、持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7个方面提出了27项重点任务,为河南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

    《规划》有3个鲜明特点。一是紧贴“四个体系”建设发展主线。在档案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的基础上,首次提出档案治理体系建设,旨在着力构建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以依法治理为关键、以科技和信息化为依托、以高质量专业人才为保障,各相关部门协同合作、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的档案治理新格局。二是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档案事业发展短板弱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瓶颈问题,提出要着眼国家战略实施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紧扣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推进档案工作走向依法治理、走向开放、走向现代化取得实质性进展。三是发挥重点工程带动作用。既要“跳起来摘桃子”,又要务实管用,经过充分征求意见和研究论证,共提出6项重点工程,分别是档案依法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出彩中原记忆工程、档案公共服务利民工程、档案信息化建设提速工程、档案“双基”增效工程、新时代人才“选优育强”工程,全面推动河南“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11日 总第3753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张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