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深圳市档案馆开展“档案里的党史故事”主题宣讲活动

作者:袁晔

来源:深圳晚报

2021-11-11 星期四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使红色档案资源更立体、更生动地展现在公众面前,日前,广东省深圳市档案馆开展了“档案里的党史故事”主题宣讲活动。

    据了解,本次活动从今年由市档案馆承办的“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主题档案文献展中选取部分展品,深度挖掘档案背后的故事,以宣讲的形式深入基层和学校,让红色资源走出档案馆,根植于群众心中,进一步教育引导人民群众特别是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首场宣讲活动于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坪山分校开展,市档案馆讲解员从长津湖战役中光荣牺牲的杨根思烈士事迹的材料档案讲起,回顾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英雄壮举;通过女英雄赵一曼临终前给年仅2岁的儿子的遗书、叶挺将军“囚歌”手迹、毛泽东主席给叶挺的亲笔信等档案,讲述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带领大家追溯人民英雄纪念碑背后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听众们反响热烈,不少同学踊跃发言,抒发自己的感想。深圳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表示,宣讲活动为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很好的资源,丰富了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同时也开辟了校外思政课堂,学校还考虑选送优秀学生和教师赴深圳市档案馆进行培训,并将学到的党史知识在校园中广泛传播。

    市档案馆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档案馆还将持续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将“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拓展更多面向基层单位的宣传活动,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主阵地”,实现党史学习教育与档案服务的深度融合,彰显档案工作的使命担当。

 
 
责任编辑:杨太阳 实习编辑 程子淇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