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各地动态

湖北宜昌市档案馆
减流程减手续减时长 为利用服务提质增效

作者:李家字 李 星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9 星期二

    本报讯 今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档案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档案利用方面推行减流程、减手续、减时长的“三减”举措,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变为实际工作成效。“三减”措施推行以来,市档案馆已接待查档2100人次,调阅档案1.1万卷(件),档案利用效率得到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宜昌市档案馆研发完善了宜昌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馆内各项业务工作在线管理;采取“先线上、再线下”的方式,同步开展馆藏档案开放审核和密级鉴定工作,稳步推进开放档案在线查阅;对档案查阅终端进行升级换代,为终端加装身份证阅读器,实现信息登记、在线查档一体化,档案利用者不再需要手工登记,只需出示身份证即可完成查档登记手续并受权利用。市档案馆通过简化档案查询流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率,让群众拥有满满的获得感。

    以往查档,群众需要提供单位介绍信等证明材料,手续比较烦琐。为此,宜昌市档案馆进一步简化开放档案查询手续,利用者不需要开具单位介绍信即可到档案馆查阅开放档案。同时,不断优化服务环境,为群众提供现场查档、网络查档、电话查档等多种查档方式,开展跨馆服务异地查档和跨区域跨部门联动查档,大力推进“网上办”“就近办”“同城办”,真正做到让部门多沟通、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群众幸福感不断增强。今年5月,上海市黄浦区居民陈先生因购房补领结婚登记证,需要在宜昌市档案馆查询其早期在宜婚姻登记档案。婚姻档案属于控制档案,按规定,当事人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到现场才能查询。但是两位老人年事已高,且退休定居上海多年,不便来宜办理。为解决这一难题,市档案馆工作人员积极与上海市黄浦区民政局联系,通过发函确认相关信息后,及时提供了相关档案,帮助陈先生实现了在上海购房的愿望。

    为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宜昌市档案馆通过不断优化档案资源,让档案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市档案馆在全市推广应用宜昌市电子文档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了电子文件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区域内数字档案室、数字档案馆的同步建设;加快推进档案利用便捷化、智能化,努力创建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随着档案信息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档案数字化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也不断加强。如今,市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已达81.6%,档案利用方式基本实现由实体查阅向数字查阅转型。过去调阅实体档案,群众等待时间较长,推行数字查档后只需几分钟就能办结,查档时间明显缩短,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8日 总第3752期 第二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