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

作者:苏晓霞 马永群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9 星期二

    本报讯 近日,云南省委书记王宁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紧紧围绕“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要求,不断加强“四个体系”建设,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发挥好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加强党对档案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全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推动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档案事业取得新发展。县级综合档案馆建设成果丰硕;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扎实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效明显,2个档案馆(云南省档案馆和楚雄彝族自治州档案馆)建成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西南地区唯一一家区域性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中心建设项目落地云南;“纳西族东巴古籍”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南侨机工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云南护国首义”等7项档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省档案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两类档案”归集工作和红色档案开发利用工作。建立了“两类档案”接收进馆情况定期通报制度,着力培训指导,强化跟踪督促,有力保证“两类档案”应收尽收、尽归尽归。大力开展红色档案收集工作,深入挖掘馆藏红色档案资源,通过举办展览、出版书籍、拍摄专题片、制作微视频、公布档案史料等方式,充分发挥红色档案的教育、激励、感召作用。其中,省档案局联合省委办公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老干部局编辑制作的《红色档案·云南中共党员口述历史》系列微视频在“云南发布”等平台推出后,社会反响热烈,受到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注,该微视频现已作为云南各地区中小学、职业教育教材,在“云南省中小学数字教育平台”及“云南职教云”平台免费播放。

    下一步,云南省档案局将组织全省各级档案部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持续推进“四个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全省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8日 总第37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