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北京 “老党员讲党史”口述档案采集结硕果

作者:俞兆娜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9 星期二

    本报讯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发挥档案记录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作用,自去年以来,北京市档案馆联合市委老干部局开展了“老党员讲党史”口述档案采集及相关图书出版工作,邀请省部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参与此项目,以镜头语言和口述历史为国家和社会留下有温度、有故事、形象生动的“活历史”。

    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北京市档案馆口述档案采集工作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持续推进,共有14位老同志克服种种困难接受采访。在访谈中,老同志们紧紧围绕“老党员讲党史”主题,倾情讲述他们个人的成长经历、新中国成立前从事地下工作以及新中国成立后在党的领导下全市工业、农业、教育、体育等各行各业的发展变化,抒发了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这些受访老同志平均年龄82岁(最大的96岁,最小的66岁),曾亲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及改革开放建设等重要历史阶段,见证了党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截至目前,“老党员讲党史”口述档案采集工作历时近1年,取得了丰硕成果,共形成视频素材2659分钟,整理文字材料约20.1万字,制作宣传片1部,精编个人视频每人1套,拍摄工作照近900张,进一步丰富了市档案馆馆藏党史人物档案资源。

    为及时开发这批口述档案,充分发挥其社会价值,在采访拍摄结束后,市档案馆迅速整理出老党员口述档案文字稿,并以此为基础编印了《追忆峥嵘岁月 重温奋斗历史——根据省部级离退休干部讲党史口述档案整理》(内部资料)一书,有效发挥了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独特作用。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8日 总第37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