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要闻

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作者:李洁鸿

来源:中国档案报

2021-11-08 星期一

    7月6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出“档案工作存史资政育人,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这是对全体档案工作者的极大鼓舞和鞭策,为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总书记的重要批示指出了档案工作的重要地位、独特作用,明确了“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国家档案局行政财务司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始终牢记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增强档案工作的神圣感、使命感,把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与扎实推进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用更高标准、更宽视野谋划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守正创新、真抓实干,全面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鼎力扛起服务保障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政治责任。

    一、助力“十四五”时期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提供强大的财政支持

    (一)积极把握机遇,做好经费分级保障。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是做好经费申请和保障工作的重大机遇。为完成新时代档案工作的各项任务,需要敏锐把握机遇,科学谋划,合理申请和使用经费。各级档案部门要牢牢把握当前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特殊机遇期,针对档案工作中存在的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和档案工作经费保障的重点,积极作为,在经费申请方面争取党委政府领导和财政部门的更大支持。

    (二)要坚持统筹兼顾,突出资金使用重点。除了档案业务监督指导、档案利用等日常工作的经费保障,国家档案局的部门预算将重点做好以下任务的资金保障工作。一是做好中央档案馆、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的运转保障工作,确保档案安全。二是建设中央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继续做好档案数字化和档案信息化建设相关经费保障。三是积极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支持重点科研任务攻关,促进档案科技创新,助力档案工作转型升级。四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围绕重大纪念活动,安排资金支持档案展览、编研出版、影视制作等档案资源开发工作。面向全国档案部门,国家档案局将继续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资金用于开展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推动项目取得更多更有影响力的成果。

    (三)切实加强监管,注重资金使用绩效。国家档案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全面加强绩效管理,提升项目科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一是继续实行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全覆盖,列入国家档案局部门预算的项目全部编报绩效目标。二是扩大绩效管理范围,试点编报国家档案局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开展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三是继续选择国家重点档案专项资金的部分项目作为国家档案局重点绩效评价项目,改进管理方式,提高绩效评价质量。

    二、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要求,为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提供坚强的基础设施保障

    (一)推进中央档案馆新馆选址和建设。中央档案馆保管着五四运动前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一级的所有原始档案。中央档案馆新馆选址和建设,事关党的档案事业发展大局,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为中央档案馆新馆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档案局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党中央和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把地址选择好、把新馆建设好,为档案安全保管、开放利用、展览教育、国际交流提供基础设施保障。

    (二)构建智慧馆库服务保障体系。国家档案局将以新馆建设为依托,打造智慧机关事务管理服务,构建一体化的机关事务系统数字化应用体系,打造资产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节能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物业餐饮管理等服务保障模块,建立大数据管理平台,改进服务质量、降低管理成本、提升服务满意度,为档案馆库运行保障服务标准提供有效实践和数据积累。

    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积极探索独具档案特色的帮扶方案

    (一)多措并举助力乡村振兴。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相关要求,国家档案局将继续致力于对定点帮扶县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进行教育帮扶、基层干部和人才培训、乡村党建和文化帮扶,进行档案工作对口支援,采取以奖代补的后端奖励等方式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帮扶方式从产业前端投入的实物支持、项目支持向后端激励的机制支持转变,探索帮扶乡村产业发展的新模式,助力喜德县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

    (二)发挥档案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国家档案局将把推动档案事业发展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机统一起来,发挥档案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以红色档案为切入点,整理、研究、宣传独具特色的喜德红色文化,让档案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同时,配合做好脱贫攻坚档案归集工作,把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脱贫攻坚战的档案资料征集保管工作作为重中之重,记录和见证新时代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奋斗历史。

    四、围绕馆局中心工作,为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提供全面的服务保障

    (一)规范高效做好资产管理和政府采购工作。国家档案局将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水平,继续做好固定资产验收登记、核算入账、领用移交、清查盘点、回收处置等工作,进一步细化管理要求,确保流程清晰、管理规范;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严格按规定标准配置固定资产,积极推进固定资产内部调剂共享机制,提升资产使用效益;加强单位政府采购工作,修订完善单位内部政府采购规章制度,优化采购流程、提高采购效率,更好地服务和保障档案事业发展。

    (二)用心用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的办公和生活条件,必须用心用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国家档案局将努力提升餐饮服务水平,改善就餐环境,在营养膳食、合理搭配上下功夫,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为干部职工提供更健康、更安全的餐饮服务;继续提升物业服务水平,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环境消杀和安全巡查;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合理调度使用车辆,加强交通安全教育,确保公车安全运行;提升医务服务水平,更加关爱干部职工身体身心健康。

    (三)持续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国家档案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战略决策,以绿色低碳发展为目标,以节能降碳为重点,倡导绿色办公、垃圾分类、食品节约等绿色生活方式,总结节约型机关创建的经验做法,切实减少能源资源浪费、降低机关运行成本,对全社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培育绿色低碳生活理念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五、发挥内部审计的自我监督、咨询服务职能,为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提供积极的审计监督

    在国家档案局内设机构调整中,专门在行政财务司设立审计处,负责机关和预算管理单位的审计工作,这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审计全覆盖”要求的重要举措。审计是组织机构的“保健医生”,主要是对机关内部进行常态化的“经济体检”,不仅要查病,更要治已病、防未病,帮助机关更好地实现自我建设、自我治理。审计工作要加强制度建设、制订审计计划,适时开展机关及所属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预算执行等审计工作,重点关注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单位发展规划、年度业务计划执行等情况,督促单位加强内部控制及风险管理,切实提高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和使用效益,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要扎实开展单位管理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发挥审计监督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学批示、见行动、开新局。国家档案局行政财务司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为指引,不负重托、勇担使命,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把落实“四个好”“两个服务”目标任务体现到实际工作中的每一个环节,为新时代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

    原载于《中国档案报》2021年11月8日 总第3752期 第一版

 
 
责任编辑:李聪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